愛因斯坦 如何因為成功走上孤老路

一九五三年,普林斯頓。遊客通常會待在默瑟街白牆屋對面的人行道上。不過,一看到老先生從大學校園慢慢步行回家,他們便難掩興奮之情;老先生總是穿著一襲長大衣,出了名的一頭亂髮上罩著黑色針織帽(如果紐澤西州的風那天特別強勁)。

膽子最大的遊客有時會過街走向老先生,訴說對他的仰慕,或請他簽名。大多數的人則是舌頭打結或敬畏得說不出話來,恭恭敬敬的保持距離。他們眼前的這位老先生,正是愛因斯坦;這位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天才,竟然近在咫尺。他那睿智、布滿皺紋的面容,令人聯想到,他的洞察力已臻透徹,遠非世間凡人可及。

愛因斯坦在世時是最著名的科學家,儘管他大名鼎鼎,卻總是獨自步行,或偶爾與一位老友結伴同行。雖然他在公共場合備受熱情款待,而且仍不時受邀參加正式晚宴,甚至電影首映(好萊塢明星對能在他身邊合照特別興奮),但埋頭苦幹的科學家和他不太打交道,他們多年來都是這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