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北斗

肉圓、高麗菜飯 手感古早味

北斗肉圓先蒸再低溫油炸,手捏塑形的不規則狀是特色。

北斗肉圓先蒸再低溫油炸,手捏塑形的不規則狀是特色。(攝影者.秦雅如)

彰化北斗鎮知名度或許不如鹿港,但清朝舊名「寶斗」的它可是重要河港與貨物集散地,當時流傳一句諺語「一府、二鹿、三艋舺、四寶斗」。而這兒,也是NBA球星林書豪的老家,擁有他忘不了的家鄉味道;值得讓我們為了北斗的傳統美食,旅途中出走一下。

旅行設計師邱明憲繼續為我們指路。當然,尋美食就要從奠安宮出發。廟宇周邊一向是傳統小吃聚集地,奠安宮對面,大大招牌上寫著「高麗菜飯」,北斗的高麗菜飯與上海菜飯不同,不是菜與飯拌炒在一起,而是在白飯鋪上高麗菜滷,再放上畫龍點睛的一大塊豬皮,讓軟爛入味的高麗菜和油脂香氣瀰漫整碗飯。

提到彰化小吃就會想到的肉圓,在北斗也有獨到做法。以手捏包餡放到鐵盤上,蒸熟後再低溫炸透;因此北斗肉圓不是碗型,而是留有指印的不規則狀。一家老字號卻顯得低調的「肉圓儀」,據說林書豪最愛這一味。老闆透露,外皮以米漿和地瓜粉調製,內餡選後腿肉醃入味,筍丁也先調味炒過;如何造就外皮軟Q、筍丁爽脆、豬肉噴香的口感,配方與比例拿捏正是美味關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