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歹過啦!

股票貴的不貴,便宜的不便宜

今年上半年,已經公布財務報告的四百零三家上市公司,有八十三家虧損; 一百五十八家上櫃公司,有二十六家虧損。 十年前的績優股,今年上半年也出現赤字。 所以今年的投資人要看的不只是賺錢的公司, 更要分析哪些公司不賺錢,小心不要踩到地雷。

股票貴的不貴,便宜的不便宜 (攝影者.劉國泰 )

受到一波又一波金融風暴的影響,上市、上櫃公司的基本面的確不好(見表一、表二)。

根據上市公司公告的上半年財務報告,今年上半年稅後盈餘較去年同期衰退的產業包括水泥(二二‧一六%)、食品(二二‧八八%)、塑膠(一二‧三五%)、紡織(三三‧八六%)、機電(四九‧七五%)、電線電纜(四一‧三五%)、化學(二七‧一四%)、玻璃陶瓷(一一‧三一%)、造紙(二七二‧九三%)、營建(一三‧四七%)、運輸(七七‧七四%)、金融(三‧五六%)以及百貨(一六‧六一%);一向是高成長代名詞的資訊電子業,也只比去年同期成長一六‧五三%。盈餘大幅衰退的造紙業,除寶隆靠著出售土地的業外收益而有每股二‧○六元的盈餘以外,其餘全數虧損,情況最慘烈。

上櫃公司的情況也不理想(見表二),今年上半年稅後盈餘較去年同期衰退的產業有食品(三六‧三二%)、紡織(四五‧八四%)、電子(八六‧三四%)、航運(七八‧三六%)以及證券(三七‧四%),都是重量級的類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