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資追繳令緊急發出

金融體系埋下信用危機

至六月底止,上市公司以持有股票向金融機構質押比率超過五成以上者有近百家之多, 七成以上者也有五十家。經過七、八月股市下跌逾千點,大股東勢必一再以股票補足擔保品。 一旦無法補足,導致銀行斷頭賣出抵押股票,屆時另一場惡性循環即將展開。

短短一周內,財政部兩度緊急發布利多,力挽狂瀉的股價,儘管輿論評價不一,但政府急拉股價,遭銀行、證券金融公司追繳擔保品的融資戶及大股東稍獲喘息,暫時化解一場一觸即發的信用危機。

台北股市在財政部推出三大穩定措施前,股價急跌逾五百點,一時間融資追繳令緊急發出。一般估計,八月三十一日至九月三日間,證金及證券公司發出的融資追繳擔保品通知逾五萬筆之多,只要股價再未見起色,除非融資戶再提供現金或股票補足擔保,否則就會被證金及證券公司逕自斷頭賣出。一旦如此,股市六千點大關鐵定難保。

國內股市在政府一向作多不作空的態度下,融資交易比重一直偏高。去年股價指數九千點時,市場融資餘額高達五千五百多億元;直至目前,融資餘額水位雖然大幅下降,但是仍有三千五百億元左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