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巴黎當成時尚行動辦公室

馮亞敏與宋安:從布局到窗花的美力激盪

阿波羅走廊為路易十四所建,天花板壁畫描繪四季,兩側是君王肖像,宋安每次去都會再度被它的氣派震懾。

阿波羅走廊為路易十四所建,天花板壁畫描繪四季,兩側是君王肖像,宋安每次去都會再度被它的氣派震懾。(來源.Wikimedia Commons提供)

送孩子進美術館學習美,人人做得到,假如美術入門是直接在羅浮宮學,是不是難以想像?不過,喜事國際時尚集團執行長馮亞敏,就是這麼做。「我女兒不到五歲就去過羅浮宮兩三次。」聽見被奉為時尚教母,一年至少飛兩次巴黎的媽媽憶當年,一同受訪的宋安卻回應,「太小了,沒印象。」宋安自己認定與羅浮宮的第一次接觸,是十四歲,「媽媽帶我進去以後,大致講一下哪些可以看,然後自由活動」,她調皮笑說,「沒想到重點是之後的吃飯時間,媽媽叫我講感想,我只好亂掰,但那也令我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

馮亞敏學雕塑出身,她心目中羅浮宮的「重點」,自然是雕塑區;她尤其喜歡鎮館三寶之一——〈勝利女神〉雕塑,「雖然別人覺得它支離破碎,但對我來說卻很完美,充滿破壞主義和解構主義。它的線條姿態、水打在身上的表現,像是訴說經過了多少的努力,還有那雙翅膀,你會感覺到藝術家想傳達,突破困難走向勝利的概念。」她以「太恐怖」形容女神逼真的衣服紋路,「念書時最不會做的就是這個。沒有人生經歷和耐性,做不出來,由此可見藝術家的偉大。」

空間安排解讀玄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