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然面對經濟危機

改變世界觀,積極增加個人競爭力

面對經濟風暴, 經濟學家建議用經濟學基本概念看待世界變動。 此外,積極擴展學習領域,提升個人競爭力, 也是免於淘汰的不二法門。

股市表現不佳,金融風暴的陰影似乎揮之不去。面對越來越不樂觀的經濟情勢,用更精緻的觀點看世界,並積極提升個人競爭力,是面對這一波危機的好方法。

長期推廣經濟學思維方法的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熊秉元認為,個人應用經濟學最核心的「成本」概念與基本的思索邏輯,來面對當前的經濟狀況,是坦然面對不景氣的最佳方法。

所謂成本的概念,即是指認定個人的選擇都是一種交換(trade-off),隱含機會成本(opportunity cost)的意義。在資訊不完全的情況下,風險與損失都是正常的;另一方面,制度的實施與社會進步也都需要相對付出成本來支持。當經濟或金融制度的實施產生問題時,正是進步所要付出成本之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