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低迷之下……

營建業營運仍未走出蕭條

營建業在景氣好的時候,預售屋的平均銷售率可達到七○~八○%,但目前已經降到二○%以下。 在不景氣的時候,建商要具備更好的土地開發能力,要挑選好的地,推出好的產品,才能順利度過不景氣難關。

景氣不佳,負債比率居高不下,使營建業上市、上櫃公司的壓力更形沈重。 (攝影者.凌鴻健 )

今年上半年,上市、上櫃的營建公司,仍未走出營運低迷。

根據上市、上櫃公司公告的上半年財務資料,三十四家營建業上市公司當中,有十三家出現虧損,虧損比率達到三八.二四%;九家營建業上櫃公司當中,也有三家出現虧損,虧損比率為三三.三三%。

在營建業上市公司當中,雖然不乏營收倍數成長者,如潤建、龍邦、長億、宏總、皇普、仁翔、尖美、宏普,成長率都超過一○○%,但是也有十一家公司上半年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上半年稅後盈餘較去年同期衰退者高達十六家,幾乎達到營建業上市公司的半數;而且,營建業上市公司當中,上半年每股盈餘超過一元的也只有四家(龍邦二.七七元、冠德一.二五元、仁翔一.二三元、宏普一.一四元),營運狀況不盡理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