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房地產餘屋過多,供過於求

房價跌至十一年前的水準

高雄市房價以前有所謂的「漲三倍、跌三成」, 但是自七十九年跌下來以後就上不去,而且一路下滑, 到現在已跌至民國七十六年的水準。 過去高雄房價是台北的三分之一,現在變成四分之一, 甚至五分之一,而且有可能繼續探底。

高雄市的房價,已跌到民國七十六年的水準。當時一坪新台幣八萬元,現在也不過才十萬元。」高雄縣建築投資公會理事長張隆基感傷地表示,「在過去,高雄房價大約是台北的三分之一,現在卻已經變成四分之一,甚至只剩下五分之一。」他還擔心,如果政府沒有放出更大的利多,調降利率,房價還可能再探底。

房價已經成為高雄人心中最痛的傷口。房屋自有率已高達八○%,房價一蹶不振,代表高雄人的資產全都縮水了。例如,高雄市民族路與中正路口,等於是台北市敦化南、北路的地點,現在一坪只賣十六萬元。

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有一千一百多個會員,在今年度總共只推出一百多件案子,其中銷售率達到四成的卻不超過三○%;換句話說,九○%的會員已經歇業退出市場,目前只剩下少數倖存者繼續慘澹經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