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不景氣讓房地產業者措手不及

台中房地產第二次大蕭條

台中房地產遇到民國八十三年以來的第二次大蕭條期,主因之一是建商為了趕上櫃、上市,大量推出新案,造成市場賣壓沈重,加上不可抗拒的國際金融風暴因素,業者正面臨嚴重考驗。

穆椿松認為這一波衝擊超乎一般人所能預料,房地產業者幾乎是措手不及。 (攝影者.凌鴻健 )

車子從高速公路下台中中港交流道後,直驅中港路,再行經文心路,沿路上不再有熟悉的視覺感受。過去旗海飄揚的房屋廣告旗幟以及五顏六色的街頭房屋小看板,突然間銷聲匿跡了。難道台中的房地產熱銷到無須再廣告促銷嗎?難道台中一點都不受全球金融風暴的影響嗎?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台中地區不僅深受景氣影響,多數業者還大嘆市「房」不順,甚至將今年的慘況比成民國八十三年的房市大蕭條時期。目前台中的市容只是一種假象,因為台中市長張溫鷹為了整頓市容,嚴格禁止業者亂張貼廣告看板,違者受罰。所以台中市區,除了推案工地可看到廣告旗海之外,幾乎找不到任何房地產推案廣告的蹤影。

從業界的現況及幾個統計數據,就可以感受到台中房地產業的困境。目前台中地區盛傳某些業者因為財務吃緊而跳票的消息,甚至還有業者為了債務問題到海外避風頭。部分個案的銷售業績更是慘不忍睹,只賣出個位數的戶數,少數業者面臨結束營業的命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