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崇棠領頭調結構:腦袋要全部洗掉

華碩治「恐龍病」 一封信掀九年最大改革

華碩今年第1季EPS 4.92元創23季新低

華碩力推Zenbo 機器人,卻無專責單位。作戰速度慢、資源不聚焦,成這次改革主因。

華碩力推Zenbo 機器人,卻無專責單位。作戰速度慢、資源不聚焦,成這次改革主因。(攝影者.程思迪)

「尤其今年,產業的變革速度已遠超乎我們的進步,這已嚴重考驗我們的組織與能力……。」端午節前夕,華碩執行長沈振來對一級主管發出一封電子郵件,預告六月底將展開的改革方向。

Dear all,

首先,謝謝大家的努力,讓華碩在過去時間無論在獲利與業績都保持不錯的成績,這是大家一起努力的成果;但產業的變動一直在進行,尤其這一兩年更加劇烈,這樣劇烈的變動對我們原有的組織與應變能力,起了很大的挑戰,尤其今年,產業的變革的速度已遠超乎我們的進步,這已嚴重考驗我們的組織與能力。為了因應這樣的產業變革,公司將進行改革。

1.改革的目的是為了強化公司競爭力,讓公司能永續經營。

2.改革內容如下:

A.FU(編按:功能性部門)部分,與Project or time to volume (operation & process)有關的FU人力全部進入BU。
B.留在原FU人力,主要職責1.各BU專業的貫串,2. 創新,
3. 新科技與新技術。
C.PC BU由許先越負責。
D.Gaming BU從PC BU獨立並納入部分MC2(編按:行動通訊二部)的資源,由張仰光負責。
E.MC1與MC2整併為Mobile BU,由張凱舜負責。

3.改革小組由Jonney領軍,Ted, Jonathan, Jerry, Ivan, SY, Eric, Samson, Joe, Jackie, Benson諸位董事一起參與。

4.各BU負責人會以組閣的觀念,來形成團隊,直接對CEO負責,請各FU配合。

身為CEO,我有責任把華碩帶上另外一個高峰。但,在追求成功的路上,會遇到許多挑戰與困難,在此,我希望各位一起齊心協力支持改革,提升競爭力,如此我們才能突破難關,開創新局。

Jerry 沈振來

一向的資優生,出現了什麼危機,讓它不只要調結構,還要如董事長施崇棠在日前股東會所言,「腦要全部洗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