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酷建築

等不到電車的車站

建於一九二九年的舊兩國JR車站重新改裝成為富地方特色的美食廣場「江戶Noren」,外部依舊保留老車站建築的樣子,內部結構也沒有太大變化。

建於一九二九年的舊兩國JR車站重新改裝成為富地方特色的美食廣場「江戶Noren」,外部依舊保留老車站建築的樣子,內部結構也沒有太大變化。(攝影者.李清志)

東京總武線兩國車站建築,是一座酷似昔日台北車站的車站建築,每次到兩國地區旅行,都讓我想起以前的台北火車站。不過在這座車站裡等車,卻永遠等不到電車來到,令人十分納悶!原來老車站建築早已不使用,實際使用的車站站體安置在舊車站一旁。

建於一九二九年的舊兩國JR車站雖然已不使用,但是幸好並沒有遭到拆除。以前曾經改為Beer Station燒肉啤酒屋,最近配合附近北齋美術館的落成,重新改裝成為富地方特色的美食廣場「江戶Noren」。建築物內布置了許多相撲力士的畫像、雕塑,以及擬真的土俵(相撲比賽時的圓形擂台)。

兩國地區從以前就是東京相撲運動的重鎮;附近的相撲國技館舉辦賽事時,車站總是擠滿人潮,可見這種傳統運動賽事在現代的東京依舊受到歡迎與重視。兩國地區還有販售相撲鍋的餐廳,這種大分量的火鍋原本是給相撲力士吃的,因為相撲運動十分耗費體力,相撲鍋的大分量補充了力士們所需要的熱量與蛋白質;昔日經濟較困窘的家庭,如果有食量大的小孩,就乾脆將小孩送去相撲館當學徒,因為在相撲館伙食很好,可以讓吃得多的小孩得到飽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