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先鋒30年紓壓秘方

邱再興與他的國寶級繡畫

繡畫精細且保存不易,溫度稍有變化,就會被蟲啃食,所以邱再興特別打造了恆溫恆濕儲藏室,呵護寶貝蒐藏。

繡畫精細且保存不易,溫度稍有變化,就會被蟲啃食,所以邱再興特別打造了恆溫恆濕儲藏室,呵護寶貝蒐藏。(來源.鳳甲美術館提供)

邱再興,人稱半導體之父,宏碁施振榮與光寶宋恭源都曾效命於他,他卻在九○年初結束事業版圖,投身藝文,成立鳳甲美術館;邀請施、宋共同贊助科技藝術,比政府走得還前面。站在時代尖端的科技人,過去近三十年,卻著迷於一項充滿「手工感」的嗜好——中國繡畫蒐藏,五百餘幅,價值數十億元的湘、蘇、粵、蜀四大名繡,質量皆居亞洲藏家之冠,更令同樣精於蒐藏的林百里,欣羨不已。《alive》帶你走進邱再興的繡畫寶庫,聽他細數一針一線交織下的毫釐之美。

學歷: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學士、交通大學電子研究所碩士、交通大學與台南藝術大學名譽博士
經歷:1969年創立環宇電子、1990年成立「財團法人邱再興文教基金會」、第18屆台北文化獎得主
現職:邱再興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看不到,卻能隱約感受到清晨的水氣,這種藝術表現手法非常高超。」七十七歲的邱再興,半瞇著眼,一臉陶醉的望著美術館的鎮館之寶——湖南湘繡的雙面繡立體屏風《荷》,邊指點我們欣賞其中的奧妙。坦白說,遠看下我還誤以為是幅運筆靈動的水墨景致,待湊近細看,才驚覺耗費數萬針刺繡層疊出的雙面繡,竟讓畫面整個立體起來,荷葉款擺彷彿觸手可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