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時隨想

老酒風華

我喜歡村上春樹於《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一書所言:「有些東西可以靠歲月獲得,有些東西卻會隨歲月而消失。有隨蒸發而增加的東西,也有隨著減少的東西。只不過是個性不同而已。」「無論如何都是漫長的歲月,不過

我喜歡村上春樹於《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一書所言:「有些東西可以靠歲月獲得,有些東西卻會隨歲月而消失。有隨蒸發而增加的東西,也有隨著減少的東西。只不過是個性不同而已。」「無論如何都是漫長的歲月,不過確實有等待的價值。」淋漓盡致道出了,威士忌陳年的神髓與真義。(攝影者.葉怡蘭)

不知是否飲酒多年之漸漸因緣聚合,近年來,和老酒歡喜相遇機會越來越密集。從葡萄酒到干邑、威士忌,都至少在四、五十年份以上,涓滴都珍貴。

其實一直以來,我對老酒並沒有太多執著耽溺。原因一來量少價高,絕非尋常小民如我等閒輕易有緣有力能夠高攀;二來,長期經久醞釀,不僅熟陳過程變數太多,且不見得款款都禁得起歲月摧殘,一開瓶才發現已黯然悲傷垂垂老矣、甚至變質走味的也不少,十足敗興扼腕。這當口,相較於淺齡酒平易近人的身段,以及活潑青春正盛的直截鮮爽勁道,總讓人跌足憾歎,不如還是年輕好。

然事實上,雖說嘴上如此負氣念叨,心裡還是明白知曉,若幸運得逢真正上好陳釀,魅力絕非年輕酒可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