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而剛效應

生活用藥未來有十年榮景

一粒藥丸的收入比中鋼的收入還多。未來,會有更多類似威而剛的生活用藥進入你的生活,如抗憂鬱、抗高膽固醇等,讓你活得更舒適愜意。

藍色小藥丸威而剛現在已經是性超強的代名詞。男人不論是否性無能,幾乎都躍躍欲試。使得生產威而剛的輝瑞藥廠(Pfizer),光今年第二季的營收就上揚了二五%,每股稅後盈餘也較去年同期成長三四%。從年初到現在,股價成長四二%,遠遠超過道瓊工業指數(DJIA)今年以來九%的漲幅。

威而剛是新生活用藥的代表,這類藥不治慢性病,而是使人生活得更舒適愜意,包括肥胖、焦慮、失憶、憂鬱、禿頭、小便失禁和關節炎等。隨著人口高齡化,這些症狀就讓人們活得不愉快,也使這類青春不老藥的需求大幅提升。「威而剛」,讓老人家人如其名地再享魚水之歡,正是這種藥的典型代表。

生活用藥從過去到現在,賣得最好的是治療憂鬱、高膽固醇以及高血壓這三種藥。治這三種病廣為人知的用藥,包括禮來(Eli Lilly)藥廠的百憂解(Prozac)、默沙東(Merck)藥廠的素果(Zocor)和輝瑞藥廠的脈憂(Norvasc)。素果這顆藥,是目前全球賣得最好的藥,每年可為默沙東帶來四十億美元的營收,遠超過台灣民間第一大製造業中國鋼鐵公司(一九九七年營收二十八億美元)。百憂解則是抗憂鬱劑的領導品牌,去年賣了二十六億美元;讓人降低血壓的脈憂去年也有二十二億美元的用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