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學生徒手打造太陽能車,橫跨沙漠三千公里

一個傻瓜教授帶出 特斯拉、Gogoro搶聘人才

台大機械系教授鄭榮和的研究案,至今投資逾1億元

2005年鄭榮和(左2)與學生克難打造太陽能車,參加世界賽事( 右圖),12 年後他們回到當初的鐵皮屋,不同的是,青澀學生已成搶手人才。

2005年鄭榮和(左2)與學生克難打造太陽能車,參加世界賽事( 右圖),12 年後他們回到當初的鐵皮屋,不同的是,青澀學生已成搶手人才。(攝影者.楊文財)

五月十二日晚上,電影《夢想續航》首映會,上百名觀眾又哭又笑,片中沒有大明星、沒有大場景,這是一群台灣「傻瓜」的十年追蹤紀錄。

二○○五年,台灣大學機械系教授鄭榮和,帶著三十名學生徒手打造太陽能車,之後遠赴澳洲參加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在造價成本僅八百萬元,僅他國五分之一的困境中,他們橫越沙漠三千公里,奪下世界第五名。

現在,這群學生遍布各地,從國內華創車電、Gogoro、巨大機械到國外保時捷(Porsche)、特斯拉(Tesla)等公司,他們自己設計、研發尖端技術,正在引領產業前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