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澳、星國政府都有的管理指標

政府為什麼要訂KPI?

它,不能太複雜,也不該太僵化。它名為KPI——關鍵績效指標,作用是協助決策者做好目標管理。但如果決策者沒有帶頭重視,KPI制度只好「玩假的」。

關鍵績效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用以衡量一個組織的工作成效。它採目標管理,由組織使命、願景、關鍵績效目標,一層層推演,設定具體可行的量化指標,讓各層級成員有所依循,並做為年度考核賞罰的參考標準,是企業界常用的管理工具。

■Key
關鍵:最重要的項目,求精不求多。例如上層機關不應拿下屬的例行瑣事來當關鍵大事。

■Performance
績效:達成目標的方法必須有效、與關鍵目標有密切關聯,最忌牛頭不對馬嘴、邏輯不通。

■Indicator
指標:必須能夠具體衡量、有時限,預期的數值也要具備挑戰性或成長性,而非輕易達成。

美國政府在一九七○年代有感於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危機,興起了把類似企業績效制度引進政府的國際風潮,包括柯林頓、小布希、歐巴馬等多位美國總統,一上任就提出自己的績效評估法案或議程,公開他們要用什麼指標來引導政府的方向、檢驗政策是否有效。英國、芬蘭、澳洲、新加坡……,也紛紛跟進訂定政府KPI,強調「顧客導向」和「成果導向」的施政績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