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主與草莓族的共生世代

光鮮草莓族眼高手低不耐操

小堯,今年六月畢業,到雜誌社當記者,跑有關科技新聞方面的路線。每天接觸的人從同學、老師們,一下子跳到亞大區董事長、全大中國區的總經理。還搞不清楚工作狀況,每天就要交稿;到陌生的環境工作,也沒人了解她是否適應。一個多月下來,上級的要求常常無法達成,自己體力

這似乎是一般人心中草莓族的形象:抗壓力差,一壓就爛,遇到挫折很快退縮,沒有忍耐力;外表光鮮亮麗又青春,內心不堪一擊。

是生活環境造就了草莓族今天的個性。草每族泛指戰後第二代,根據行政院主計處民國八十七年七月出版的人力資源統計月報,若將草莓族定義在十五歲到二十九歲的就業人口,那麼這個階層便占了所有就業人口的二七%。草莓族父母年齡約在四、五十歲,也就是所謂的戰後嬰兒潮,生長時代正值戰後經濟復甦,生活環境都很清苦,當這一代的父母成家立業後,多以彌補的心態對待這些小孩。就如同電視連續劇裡常說的一句台詞:「爸媽再辛苦,也要讓你們吃得好、穿得暖。」

「家事不用分擔、棉被不用疊,在家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只要把書念好,一切事情等長大再說。」將草莓族一詞首於民國七十八年引進國內的就業情報雜誌總經理翁靜玉如是說。「就像草莓一樣,那麼難栽種,還要養在溫室,太熱不行、太冷會死、太濕活不成,」於是,長出來的草莓才會又大、又漂亮、又多汁、又好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