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海外資源在大陸

統一企業捨美國要大陸

雖然統一企業在大陸的經營不順,至今已累積虧損達十億元,但大陸這塊食品業的大餅,卻是兵家必爭之地。統一賣掉美國子公司後,意圖全心經營大陸市場,但它戰略是否能夠成功,還有待日後以成績證明。

台灣最大的食品公司──統一企業,上周把美國唯一的子公司賣給當地著名的餅乾製造商吉比樂食品(Keebler Foods Company),售價為四億五千萬美元,顯示統一集團日後將把資源移至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大陸市場。

統一企業一九九二年開始在大陸拓展,但激烈的競爭使經營並不順利。根據統一的說法,光去年就損失了新台幣三億五千萬元,且到目前為止年年虧損,累積虧損已達十億元左右。這是由於統一在大陸不斷擴建新廠所致,目前統一在北京及上海崑山的方便麵廠都已開始賺錢。統一並沒有縮減投資,反而自今年以來,已投入四千五百萬美元的資金在天津和上海的餅乾工廠,連同一九九二年至一九九七年投入的二億七百萬美元。

「我們希望藉這個機會集中資源,全力經營大陸市場,」統一公關部經理洪士民指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