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時完成風格

我退伍後早早就搬離家庭自己住到外面,住的地方叫承德路一○○○巷,是一間公寓四樓頂加蓋的木造房子,有個大天台。房東是裁縫師,他將舊屋重新整理之後出租貼補家用,平日就在劍潭市場的小鋪子,只做繡學號和修改衣褲這些簡單的工作。

每當天色漸暗,我可以從窗外看見圓山飯店逐漸亮起的燈光,遠在天邊又咫尺眼前,特別喜歡躺在榻榻米,用極大的仰角欣賞,飯店在夜裡獨自孤傲的偉大著,矗立在夜色不可一世,大片天空毫無干擾就像她的專屬底色,深藍、墨黑,就這樣住了好多年。

離家搬出來住以後我變得比較快樂,感受孤獨思考的樂趣、享受自己做決定的快感,更擺脫和家人一同生活的意見對抗,一個人日子過得辛苦,卻也漸漸清楚自己能怎樣處理生活上的種種。人多半在困難時展現能力,孤獨時完成風格,當生活失去依賴,唯有努力打造自己才有機會衣錦還鄉,我是這麼看待每個時期的跌宕,從不逃避。一條看似背叛又荒謬的道路,其實已經醞釀了我源頭活水的精彩人生,邏輯而不僵化,創新又不顛覆,這個性格不是在團隊中養成的,是一次又一次和孤獨相處後的孵出。年輕時的不顧一切,如今回想起來還是會微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