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場都發揮感染力

拍賣總教頭 利潤上推20+%

有些低調買家不是每次出價都舉牌,艾米茲就曾遇過熟識客戶,以推眼鏡和拉衣領代替,令艾米茲得特別留意他的每個細微動作。

有些低調買家不是每次出價都舉牌,艾米茲就曾遇過熟識客戶,以推眼鏡和拉衣領代替,令艾米茲得特別留意他的每個細微動作。(來源.Christie's提供)

一間拍賣公司通常有多位拍賣官,而在擁有兩百五十一年歷史的佳士得,每位拍賣官都必須先通過拍賣總教頭,休‧艾米茲(Hugh Edmeades)的考驗,方能拿到屬於自己的那只木槌。

拍賣官皆屬兼職,在拍賣行中,任何人都有機會在專長領域之外,再取得一個拍賣官頭銜。但真要認真從事這項「副業」,並不如想像中簡單,以佳士得為例,申請人首先得經過一年半的培訓和篩選,在上一屆四十四位候選者裡,最終只勝出兩人,成為佳士得全球五十位拍賣菁英的其中一員。

拍賣是高金額的數字競賽,艾米茲給學生的第一堂課,是把「競價階梯」表格背到滾瓜爛熟。所謂競價階梯,意指被拍賣物件的喊價漲幅計算方式,依照拍品的價格帶區分,買家每舉一次牌,競價增加的金額各有不同,艾米茲表示,「駕馭數字,是擔任拍賣官的必備條件」。以擁有三十三年資歷的艾米茲為例,他一小時約可拍出七十至一百個物件,平均不到一分鐘賣出一件,期間競價階梯隨之快速變化,他對數字的敏感度,已經達到膝反射的境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