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紅利」這件事

從事設計工作,特別是在年輕的時候,很熱中於參加國外各大設計獎項,累積了上百座獎座、獎牌,但直到這些年才逐漸體會出,如何用比較正確的心態看待得獎這件事。

年輕的我一度以為只要設計出來的產品獲得iF、Red Dot等知名獎項,不只設計師個人可以被看見,產業也可以因此翻身,成為代工製造業轉型為品牌的捷徑。因為背負著這樣的期待,個人不斷追求累積獎牌數,帶來的「得獎紅利」便是:更多業主找我做設計,目的是希望能讓他們的產品獲獎,站上國際舞台被市場看見。

回頭看,當時的我太天真了,沒有真正看清楚,一家公司並不會因得了一個設計獎,就轉型成功;整體代工產業更不會因此就脫胎換骨,而具備品牌思維。因為,不管是公司或產業的轉型,所牽涉到的是包括如何與外部資本市場接軌,以及內部權力結構重組等,整體系統運作的戰略層次問題,不是一個副總或設計總監,所主導的產品設計專案,就可以左右其成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