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凰鳳:改變台人看越南方式是我的使命!

來台16年越南媳婦 變台塑、寶成指定名師

剛搬家的台灣越藝協會辦公室還空蕩蕩,只有幾張辦公桌,但陳凰鳳已經擺上象徵家鄉的越南人偶,為新一季的課程做足準備。

剛搬家的台灣越藝協會辦公室還空蕩蕩,只有幾張辦公桌,但陳凰鳳已經擺上象徵家鄉的越南人偶,為新一季的課程做足準備。(攝影者.楊文財)

近年隨著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越來越多台灣企業轉向越南、緬甸等東協國家布局,培訓外派員工則是必要的工作。但你知道,其中包括台塑、富邦、國泰、寶成、中華電信等超過二十家大型企業,竟然全都找上同一位越南老師來做內部訓練嗎?

她是陳凰鳳,祖籍越南順化,生長在胡志明市,卻說著一口流利的中文。採訪當天,個子嬌小的她踩著三吋高跟鞋現身,說話音調緩慢而溫柔,與她幾乎從早到晚、全年無休的滿檔行程形成強烈對比。這位來台十六年的「越南媳婦」,以家庭主婦身分進入台灣,如今身兼政治大學專任講師、廣播《幸福聯合國》與電視節目《快樂新住民》主持人、新住民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等多項職務,一邊還在師範大學念博士班,趕場早已是家常便飯。

「我每天站著上六、七個小時的課,還堅持穿高跟鞋,就是為了板書可以寫比較高,不用常常擦黑板,就有時間多教一點,」聊起教學時的分秒必爭,陳凰鳳有些靦腆,隨即眼神轉為堅定:「從語言和文化開始,改變台灣人看待越南的方法,就是我給自己的使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