蔭瓜香?輪胎味?從盲測到蜜酒的幻變滋味

品蜜之道

真蜜加水後,經猛力搖晃會出現綿密持久的泡沫,沁甜美味。若是結晶蜜,冰塊可選大顆一點,比較容易搖散結晶蜜。

真蜜加水後,經猛力搖晃會出現綿密持久的泡沫,沁甜美味。若是結晶蜜,冰塊可選大顆一點,比較容易搖散結晶蜜。(來源.積木文化提供)

身邊酒友愛以盲測(Blind Tasting,矇住酒標)來自我測試,看對世界不同葡萄酒的認識程度,了解各款酒的變化與刁鑽。那麼,種類較葡萄酒不遑多讓的蜂蜜呢?其實蜂蜜種類令人眼花撩亂也莫此為甚,如「A」酪梨蜜(Avocado Honey)、「B」瀉鼠李蜂蜜(Black Alder Honey)、「C」咖啡樹蜂蜜(Coffee Tree Honey)……直到「Z」節瓜蜂蜜(Zucchini Honey)。只要備好十幾款蜂蜜,小品匙與礦泉水(氣泡水更可清爽味蕾),召集「蜜友」試蜜尋花,其樂無窮。

蜂蜜趁鮮吃,若放超過一段時間,會發現熟成封蓋蜜會隨時間增加,在風味上有些轉變。但就如同葡萄酒是「活的飲料」,蜜味的變化其實難以預測,卻也增加品蜜之趣。

比如剛採收不久的白千層蜂蜜,最經典的特色是燒番薯、蜜漬番薯味,其附隨的焦糖味,在五、六個月後會轉為較雅致的紅糖氣韻。我的新發現是日月潭附近所採的白千層蜜,初始就是番薯味,放在電子酒櫃八個月後再啖,竟然出現奇特的蔭瓜鹹香與日式海苔醬氣息,怪哉,若重複在口中多嘗幾次,則慢慢懂得欣賞其類似將「鹽之花撒在森永牛奶糖」上的滋味,或許白千層蜜就趁早吃掉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