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來人這招,讓網路謊言活不久

歡迎民眾唱反調 讓西班牙找回信任

一場百萬民眾的抗議,化成西班牙新的政治文化和參與工具,民眾聲音能直接化為政策,信任終於一點一點修補回來。

一場百萬民眾的抗議,化成西班牙新的政治文化和參與工具,民眾聲音能直接化為政策,信任終於一點一點修補回來。(來源.法新社)

跨國假新聞生產鏈在歐洲的第一個戰場,是二○一六年的英國脫歐公投。從極右派媒體設立、俄羅斯勢力介入,到維基解密創辦人與脫歐方的密會等,同樣手法先是鼓動了英國的反移民、脫歐,接著在美國、荷蘭、法國選舉中陸續登場。

脫歐的餘波還在英國發威,首相梅伊(Theresa May)宣布解散國會,大選提前至今年六月舉行,兩大黨都宣告已引入新的社交分析工具,全力開戰。

英國國家統計署、BBC、《衛報》長期合作的非營利組織「充分事實(Full Fact)」鑽研不實資訊、假新聞長達七年,該組織數位產品經理巴貝卡(Mevan Babakar)向本刊指出,極右派或是特定政治勢力的文宣操作,內容其實不新,只是繼續提供支持群眾心目中期待的詮釋,真正與過去不同的成功關鍵,「是創建了一套完全、全新的資訊散播方式。」精準、不留痕跡、足以與主流媒體匹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