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場民主實驗,從根本「打假」

別再讓0.5%人 決定99.5%人未來

一輛小巴巡迴法國,Voxe 跟各地方團體合作,要讓全法國的邊緣少年試著發聲,免得「青年優先」再次淪為口號。

一輛小巴巡迴法國,Voxe 跟各地方團體合作,要讓全法國的邊緣少年試著發聲,免得「青年優先」再次淪為口號。(攝影者.陳宗怡)

我們追蹤法國大選數月,發現網路科技除了能架起跨國的雲端戰場,也能成為人們「更新民主」的實驗場。

離巴黎車程半小時的社區裡,我們遇見了已經實驗五年,得到Google資金與育成方案支持的民主新創團隊Voxe。他們正試著重建青年與政治的連結,找回五二%表態將缺席這場大選的青年選民。

不過半小時的距離,這個社區,很不「巴黎」。幾棟十層樓高的建築包圍著一個圓形廣場,除了牆面隨意貼上的海報跟塗鴉,整個社區沒有色彩。廣場的正中央,躺著一隻新鮮的死老鼠,牆邊,一個中年男子左右手各一支酒瓶,雙眼無神,掛一絲口水在嘴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