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與梅克爾自拍照 讓他被叫「恐怖分子」

來自敘利亞的二十歲難民莫達馬尼(Anas Modamani),已被三波假新聞攻勢,幾乎摧毀人生。

來自敘利亞的二十歲難民莫達馬尼(Anas Modamani),已被三波假新聞攻勢,幾乎摧毀人生。(攝影者.陳宗怡)

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九月將舉行聯邦國會大選,雲端上的假新聞成為現任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最棘手的競爭對手。

五月初,梅克爾與俄國總統普欽(Vladimir Putin)會面,當普欽堅定否認曾干預他國選舉之後,梅克爾在回答記者追問時說:「我們知道網路犯罪是一個全球的挑戰,我們也知道俄羅斯軍方採取了混合式戰爭的策略,但我不怕別人干預選舉,會繼續站在我的信念上迎接選舉。」

來自美國的極右派媒體Breitbart宣稱要進入德國,俄羅斯媒體則早已設立德國分部。假新聞攻勢從二○一五年難民潮高峰至今,從未停歇,不只讓梅克爾腹背受敵,也讓許多難民面臨死亡威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