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達成為股市最受矚目的轉機股

科技產業英雄榜--放棄尊嚴驕傲,神達贏回面子裡子

神達是國內最老牌的電腦公司,然而卻也曾在新人輩出的電腦世界裡,因不敵新浪頭沖激而敗下陣來。曾經短短一年間,神達員工由一千三百人,銳減為六百人。如今,神達經過六年的努力,今年上半年營收、獲利分別為一百七十七億九千萬元和十億五千萬元。以如此亮眼的成績,神達成

電腦界不景氣,吹颳起的裁員風令人膽戰心驚,深怕一個不小心,下一個失業者就輪到自己。不過六年前,當神達電腦展開大裁員行動時,員工卻爭先恐後、高舉雙手說:「我自願被裁!」因為神達員工領取遣散費後,大門外下一個雇主早已在等候中。當時眼見員工「歡天喜地」離開神達,神達電腦公司總經理蔡豐賜內心裡暗暗立誓,一定要重整神達。

經過為期六年的布局努力,今年上半年神達終於絕地大反攻,以營收、獲利分別為新台幣一百七十七億九千萬元、十億五千萬元成績,成為股市裡最受矚目的轉機股。

蔡豐賜回憶:「以八十一年、八十二年神達連續兩年虧損七億、三億元窘狀,當時不改變就是死亡。」他的語氣有一份不堪回首感慨。八十一年神達一口氣裁員兩百人、再加上自動流失者,短短一年間,神達員工從一千三百人銳減至六百人。面對千瘡百孔的企業體質,「何處才是正確方向?」蔡豐賜不停地自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