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穩巴黎時裝週台灣第一人 王陳彩霞

把〈拾穗〉農村風情 裁進秋裝裡

以前家裡養雞養豬,也種過番薯,看米勒畫的農村景象,特別有感覺。 ——王陳彩霞

以前家裡養雞養豬,也種過番薯,看米勒畫的農村景象,特別有感覺。 ——王陳彩霞(來源.摘自《手上美術館2》)

走進服裝品牌夏姿.陳(Shiatzy Chen)設計總監王陳彩霞的辦公室,好幾塊超過一百六十公分高的板子,一路排到最後方牆角,上面布滿於巴黎時裝週發表,夏姿近幾季的試裝、秀場照與色彩計畫,我位子旁那塊板子的正中央,剛好貼著印象派大師米勒最著名的兩幅畫〈拾穗〉和〈晚禱〉。

原來,它們正是夏姿甫發表的二○一七年早秋系列靈感來源。王陳彩霞解釋,「〈晚禱〉是農人祈求收成好,〈拾穗〉畫的是農作物收成時。早秋系列概念是豐收,豐收後會慶祝,延續到秋冬系列的概念:慶典。」由於去過奧塞好幾次,對〈拾穗〉印象特別深刻,講到豐收就想到它,立刻差人從奧塞買畫冊快遞回台灣。

很多人聽過王陳彩霞兒時家裡開雜貨店,為了賺錢養家,她只讀到小學畢業的過往,但沒人知道,其實她也做過農活,「以前家裡養雞養豬,但因為太窮,只能撿田裡剩下的東西當飼料,那就是拾穗!不然就蒐集稻梗做掃帚拿去賣,每次爸爸叫我去,我就哭,因為稻梗掃到身上會起疹子,很難受。我們還種過番薯,所以看米勒畫的農村景象,特別有感覺。」王陳彩霞說自己不懂繪畫技巧,沒讀過藝術史,多從心靈層次欣賞米勒的畫,「比方〈晚禱〉,以前農夫很窮,最大願望是家庭溫飽,農作沒有蟲害。那道從天上照下來的光,我覺得代表上帝給虔誠的人帶來希望。」她接著說,「米勒生在農家,畫裡的風景和主題都與他的出身有關。他是我心目中現代主義的先驅,跟以往服務皇家貴族的畫家不同,他把農民當主角,在決定這樣的方向後,他整個人都敞開,找到自己的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