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代繼承人都叫「善五郎」

設天皇專屬客房,一千三百年法師旅館

法師旅館從建築到造景都是歷史,正門口的這棵黃門杉是300多年前加賀藩藩主前田利常入住時,親手種下的。

法師旅館從建築到造景都是歷史,正門口的這棵黃門杉是300多年前加賀藩藩主前田利常入住時,親手種下的。(攝影者.郭涵羚)

「大部分的故事都在描述人們怎麼成功,但我想談談我的失敗,因為我犯過很多錯誤……。」這句別開生面的開場,來自年近八十歲的第四十六代法師旅館主人——法師善五郎。事實上,法師旅館傳承至今的秘密,就隱藏在「法師善五郎」這個代代相傳的名字之後。

掌門:法師善五郎(46代)
紀錄:
金氏世界紀錄曾認定為世上最古老飯店
曾遭遇3次大火、2次水災,建築全毀後重

一千三百年來,這座旅館默認長子為接班人,如果沒有兒子,就改由長女的丈夫入贅,或收養一名養子繼承。而在前任主人退休或過世、繼承者正式接任旅館主人的同時,就必須改名為「法師善五郎」,象徵傳承家業。至於其他子女,則以包辦婚姻(意指無法自由戀愛)的方式進入其他古老家族,女兒出嫁、兒子入贅,不僅放棄「法師」的姓氏,也無法得到任何遺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