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輸郵輪的精緻尊榮,鐵道車廂裡的極上小宇宙

豪華列車旅行

南非商人羅漢•沃斯蒐集骨董車箱,交由工匠修復,改造為非洲之傲豪華列車。木質車廂、水晶吊燈與復古桌椅,宛如走進時光隧道。

南非商人羅漢•沃斯蒐集骨董車箱,交由工匠修復,改造為非洲之傲豪華列車。木質車廂、水晶吊燈與復古桌椅,宛如走進時光隧道。(來源.達志影像提供)

十九世紀中葉,藝術評論家兼旅行文學家約翰‧羅斯金(John Ruskin)曾寫道:「乘坐火車,我根本不能視為旅行;那只是被『送』到一個地方,與包裹沒什麼兩樣。」若羅斯金出生在這個年代,應該不會如此義憤填膺。當火車跳脫交通工具,化身豪華列車,列車本身就是旅行目的地。

《康泰納仕旅行者》直指今年為豪華列車旅行年:五月,南美洲豪華列車貝爾蒙德安地斯探索號(Belmond Andean Explorer)即將啟程,穿越四千多公尺高的安地斯山脈是最大賣點;而亞洲,JR東日本Train Suite四季島與西日本Twilight Express瑞風列車也將誕生,觀景車廂一百八十度落地窗,坐擁美景。

所謂豪華列車(Luxury Train)指的是擁有頂級服務與舒適旅程的列車,通常與歷史遺產、當地人文有所聯結,跨國或於國內行駛。搭乘的體驗就是一場旅行,有如郵輪一般在各車站停靠,讓乘客下車遊覽觀光勝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