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惹的禍?利率走升讓滿手債券大跌價

潤泰雙雄大賺沒配息 矛頭指向南山

去年認列轉投資南山未實現損失,相當於「潤泰雙雄」總淨利的28.4%

潤泰集團接手南山後,先後透過賣債、衝業績等策略,南山淨利好轉,可是未實現損失是其隱憂。

潤泰集團接手南山後,先後透過賣債、衝業績等策略,南山淨利好轉,可是未實現損失是其隱憂。(攝影者.翁挺耀)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又要頭痛了。二○一五年,一年每股盈餘(EPS)賺六.四六元的潤泰新發不出股利;去年年賺八.四元的潤泰全,竟然也發不出股利,「潤泰雙雄」今年現金股利,全數落空。

兩家獲利表現算是優等生,卻無法讓股東分享成果,引起市場爭議,背後原因直指受到轉投資的南山人壽的拖累。

去年九月,尹衍樑對外宣稱,明年(指二○一七年)股息有機會讓股東滿意,但半年後,股東們期待變失望,潤泰全股利政策宣布後,開盤股價立刻跌停,賣單高掛一萬八千張。潤泰全每股盈餘在一千六百多家上市櫃公司,排名第八十八名,位居前段班,但連日大跌下,股價已不到五十元,連排名在它後頭的公司如鮮活果汁、鎧勝等,股價都高過百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