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庫藏股制度尚未合法

台灣庫藏股制度將來若實施必定大大影響股價

目前在台灣也為股票買回傷腦筋,而股票買回就是現在議題正熱的庫藏股制度; 依目前的法律結構,是不能做庫藏股的,還需要完善的配套立法,才能落實庫藏股的美意。

將來台灣實施庫藏股制度,一定會對股價產生立即的影響。 (攝影者.駱裕隆 )

歐洲正熱鬧討論股票買回制度,中華民國政府其實也正為股票買回傷腦筋。股票買回就是現在議題正熱的庫藏股制度,尤記得去年,因為民進黨立委杯葛國民黨的股市萬點健康論,證券交易所第二十八條之二只能一讀通過。這項條文,即是台灣的庫藏股的法條來源。

庫藏股,就是上市、上櫃公司自公開發行市場買回自家股票,依目前立法院一讀通過的證交法第二十八條之二規定,公司買回的股份數量,不得超過該公司已發行股份總數的一○%。

財政部長邱正雄曾表示,當股市受到非經濟因素干擾重挫時,庫藏股制度是挽救股市的最佳方案。去年美國股市重挫,但在IBM與英特爾公司宣布大量購回自家公司股票後,美股立即獲支撐可為明證。證期會官員說明,庫藏股制度的實施,對穩定股市有正面幫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