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魚的智慧

天津開會空檔,朋友說帶我出去逛逛,本以為會去吃個狗不理湯包,還是買個麻花帶回上海,沒想到朋友把車開到一個叫于家堡的地方,據說是現在天津最熱門的「景點」,只見幾隻小狗在街上閒晃,一大片空蕩蕩的高樓大廈,我忽然懂了,這就是有名的「鬼城」。

隔天回到上海,趕到老閘北的蘇河灣畔見一個台商,只見台灣老闆搥胸頓足的說他如何錯過腳下發財機會。原來,當天開會的房子是老闆租來的辦公室,幾年前當每平米不到人民幣三萬元時,老闆嫌貴沒買,等到現在想買了,成交價卻漲到每平米人民幣十二萬元,相當於台灣每坪快新台幣一百八十萬元。

當天我忽然想起從溫度零下的北京,搭飛機降落在攝氏二十度的廣州;一邊冰天雪地,一邊卻熱火朝天,這和我最近對中國經濟的感受相同。馬路這邊的台商生意好到不敢接單,對面的台商卻在裁員,經濟上的落差與不均衡,不只出現在房地產,也出現在台商身上,更遍布在中國經濟的各個領域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