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2》全球最大無人車實驗國擺明立場

第一起無人車車禍 星國定調:人類責任更大

推商用無人車,目標讓90萬道路車輛剩1/3 nuTonomy預計2018年將在星國推出無人計程車75輛

南洋理工大學打造全新加坡第一個無人車試驗場,裡頭模擬真實駕駛環境,所有要在新加坡試駕的無人車,都要通過這關。圖為無人車測試與研究工作團隊,中間者為計畫主持人波爾。

南洋理工大學打造全新加坡第一個無人車試驗場,裡頭模擬真實駕駛環境,所有要在新加坡試駕的無人車,都要通過這關。圖為無人車測試與研究工作團隊,中間者為計畫主持人波爾。(攝影者.楊文財)

如果無人車與一般汽車相撞,事故責任,在誰身上?

今年二月,新加坡給了一個令人意外的答案:若無人車發生車禍,駕駛(編按:即使是無人車,未來車上仍須有真人駕駛)應負起較大責任。並且,意圖干擾無人車試駕的民眾,最高可被罰鍰星幣五千元(約合新台幣十一萬元)。

新加坡交通部第二部長黃志明提出「道路交通法修正案」,研擬免除或減輕無人車公司和系統操作人員的肇事責任,原因是去年十月十八日,在新加坡的無人車試驗區,發生了新加坡史上第一樁無人車駕駛車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