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1》住進第一家聘「正職」機器人的旅館

在這家旅館 跟我通電話、送餐的都機器人

飯店導入房務機器人後,員工每天生產力多出1小時

這一台看起來像吸塵器的機器人要價約新台幣 210 萬元,但有政府補助,飯店回收期從 1 年縮短為 9 個月。圖右為負責把機器人導入酒店的總經理孫禮敬。

這一台看起來像吸塵器的機器人要價約新台幣 210 萬元,但有政府補助,飯店回收期從 1 年縮短為 9 個月。圖右為負責把機器人導入酒店的總經理孫禮敬。(攝影者.楊文財)

飯店用機器人,聽起來不是新鮮事,台灣或日本皆有機器人旅館的例子,然而,印象中的機器人旅館聽起來總是噱頭多過於實用價值。

因此,當我在約訪新加坡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導入機器人用於飯店服務的公園大道羅徹斯特酒店(Park Avenue Rochester)時,不禁在心中暗忖:「該不會又是買機器人娛樂小孩的酒店吧?」

沒想到,這飯店卻回覆:「我們用於『後勤』的機器人,比前檯送餐的機器人更強大實用,請您務必來參觀。」這引發我的好奇,社群行銷時代,若不能創造話題,再實用也無法引起討論,但這家酒店竟反其道而行?希望我們把重點擺在後勤機器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