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特色葡萄酒

侏羅區生產相當多風味獨具的葡萄酒,其中,只占四%產量的黃葡萄酒卻是最具代表的地方酒種,手工藝式釀造的麥稈酒也相當特別,而即使是紅、白酒都自有個性,有著含有地方印記,帶有古風的侏羅味。

黃葡萄酒甚至連瓶子與容量都與眾不同,專有的瓶子稱為Clavelin瓶,比標準瓶750ml的容量還少,只有620ml,反映了一部分黃葡萄酒在培養時的損耗。

黃葡萄酒甚至連瓶子與容量都與眾不同,專有的瓶子稱為Clavelin瓶,比標準瓶750ml的容量還少,只有620ml,反映了一部分黃葡萄酒在培養時的損耗。(攝影者.林裕森)

1.耐久百年黃葡萄酒

十八世紀時起源自夏隆堡(Château-Chalon)產區的黃葡萄酒(Vin Jaune),是全世界最與眾不同的葡萄酒,無論從釀製方法或酒的風味上看,都相當詭奇,有獨特的咖哩香料與核桃乾果香氣和超越百年的耐久潛力。現在除了夏隆堡外,侏羅各產區也都有生產,非常耐氧化的品種莎瓦涅(Savagnin)是唯一可以用來釀造的葡萄,因必須經歷非常漫長的氧化過程,在無加烈的情況下,沒有其他品種有此能耐。

莎瓦涅先釀成干白酒,再進入橡木桶進行六年以上的氧化式培養。桶中葡萄酒會因水分蒸發而減少,須定時添加葡萄酒補滿木桶以免酒與空氣接觸而氧化變質。但培養黃葡萄酒卻會讓木桶內留有空隙、也不添桶,任其蒸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