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教科書的一頁

出版《沒有大學文憑的日子──我說故事》後,發生很多意想不到的事。譬如最近兩件事,其一,這本書,有三篇文章「戰敗的孩子」、「貪睡的長頸鹿」、「沒有大學文憑的日子」將被收錄於國中、高中教科書。這讓以文字為業的我挺開心,作品能成為教科書的一頁。

其二,忽然成為心靈導師,經常會收到讀者遇到生命困境的來信。

譬如,最近在FB收到一位夜校的高中生的留言。他很困惑到底要不要讀大學?因為,他剛創立一個面膜品牌,學生兼執行長的他,有一次,因為跟廠商談商品而請假缺課。老師後來了解他的事由,問已是老闆的他還要升學讀科大嗎?這個提問,加深他對未來的困惑。他自認不是讀書的料,心裡真正的聲音是成為一位像馬雲一樣的企業家,於是陷入兩難:「我現在有了事業,還需要去拚大學學歷嗎?但,之後會因為學歷而被看扁嗎?我父親有位朋友國小畢業而已,現在是台中漁會的董事長,所以,我很納悶學歷真的真的那麼重要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