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工男,買日本「食味值」儀器幫米分級

教六百農戶經濟學 彰化米賣到歐美澳

陳肇浩( 中) 率農戶與台大農藝系等單位合作,從源頭管理,去年自63 隊中奪全國名米非香米組產地總冠軍。

陳肇浩( 中) 率農戶與台大農藝系等單位合作,從源頭管理,去年自63 隊中奪全國名米非香米組產地總冠軍。(攝影者.賴建宏)

近八十年歷史的碾米廠深處,聚集著數十位平均超過五十歲的農友。他們是一起上「經濟學」的同學,台上講師陳肇浩在白板寫下「(產量×價格)–成本=農民收入」公式,一面用台語講解:「用我的方法種好米,不僅成本省三成,還會賺更多錢。」

這裡是位於彰化二林的壽米屋,總經理陳肇浩整合了在地近六百戶農友,打造出全台最大越光米契作產區,不僅越光米在台市占率達九成,去年還成為首批台灣米打進巴西市場的糧商。其出口平均售價每公噸二千五百美元,更是台灣米一般出口價的兩倍以上,目前外銷超過十國,去年營收突破三億元。

成立:2006年
總經理:陳肇浩
主要業務:頂級精緻米生產
成績單:2016年營收逾3億元
地位:全台最大越光米生產糧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