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步被控性別歧視 執行長出面也難救

優步創辦人卡蘭尼克有話直說,不計後果,連創投金主都常常勸他,不要動不動就想搞破壞。

優步創辦人卡蘭尼克有話直說,不計後果,連創投金主都常常勸他,不要動不動就想搞破壞。(來源.法新社)

二月底,全球最值錢初創企業優步(Uber)執行長卡蘭尼克(Travis Kalanick)與女員工對談,當面被指責全公司有「系統性的性別歧視問題」。《金融時報》諷刺,一家自豪打破規則的初創企業原來也擅長破壞職場道德。

性別歧視問題始於二月下旬,離職女工程師芙樂(Susan Fowler)在部落格發表三千字長文,舉證歷歷指控優步從上到下都漠視性騷擾惡象:主管利用職務之便私約偷情;人力資源部門接獲檢舉,卻試圖軟硬兼施「吃案」。

芙樂回顧任職優步的一年兩個月,「是一段如此怪異的體驗」,好比公司原本公告贈送每一名工程師一件皮夾克,結果最後整個部門唯獨六名女員工沒份,官方說法是:量太少,價格難談。「我覺得很悲哀,但所有事情如此荒謬,我不由自主的笑出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