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龍頭之爭

下屆新國會立院三長可能朝野共治

民進黨、新黨黨團和無黨籍聯盟辦公室幕僚咸信, 立院三長假如能夠採取朝野共治, 將有助於維繫朝野議事和諧, 進而提升議事效率。

立法院長劉松藩(右一)不直接承認國民黨未來有三長人事布局。 (攝影者.詹朝陽 )

為因應下一屆立法院委員席次爆增至二百二十五席,且目前各政黨內部生態丕變,無黨籍立委席次可能急遽增加,成為真正關鍵少數,國民黨高層有意在立法院政治版圖並非絕對有利於國民黨的情況下,禮讓立法院副院長或秘書長其中的一席給在野黨。這項被視為是國民黨遷台近五十年來,立法院三長首度由在野黨人士擔綱的破天荒創舉,極有可能在明年二月的新國會中實現。

根據國民黨高層人士透露,國民黨中央早已針對年底選舉可能出現的結果,進行多次沙盤推演。對於明年二月新國會的國民黨席次比率,有關黨政當局均已預作因應;其中,高層確曾針對長久以來在野黨積極爭取立法院三長由朝野共治的訴求,進行可行性評估與檢討。而在面臨目前各政黨內部生態丕變,以及無黨籍人士籌組政團參選,可能形成未來立法院真正關鍵少數的新勢力,連帶牽動國民黨將來重大法案與政策能否順利推展,禮讓立法院三長中的副院長或秘書長一職給在野黨,成為國民黨未來在新國會形成後的重要談判籌碼。

立法院長劉松藩雖不直接承認國民黨未來有這項三長人事布局,不過,他表示不論是自己參選連任立法院長,或是競爭者出來跟他抗衡 ,一定會考慮採取這樣的搭配布局。劉松藩說:「下屆不管是誰角逐立法院長,這是必然的考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