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紐約遇到北京

旅店設計上利用圓與方的搭配,表達出融合東西文化的企圖。

旅店設計上利用圓與方的搭配,表達出融合東西文化的企圖。(攝影者.張智強)

許多現代旅店非常在意品牌的建立,下了不少功夫在說故事上,但往往說了老半天,不是大同小異,就是越說越模糊,無法讓人留下深刻印象。W Hotel在這點就營造得非常成功,一提到它,腦海中就會冒出「酷」這個字眼,而它也的確將酷這個形象玩弄得更豐富多彩。

到北京無數次了,北京柏悅酒店(Park Hyatt Beijing)始終是我在那城的大老婆,但也會忍不住想嘗嘗鮮,試試不一樣的旅店。W Hotel於香港、台北都位居黃金地帶,一在交通樞紐的九龍站上,一在新穎熱鬧的信義區,都陪襯著城市最新最繁華的景觀,如錦上添花。北京的W Hote就新鮮了,我原以為以流行風尚聞名的三里屯會是它的落腳處,想不到它卻大膽挑戰古色古香的長安街,鄰近著古老觀象天文台,還能遠眺頤和園、圓明園和大使館區,在充滿傳統歷史痕跡的地段中獨樹一格,彷彿無畏宣示著:我就是潮流的代表,有我的地方就能創造新的城中時髦。

這樣一個體現古今、東西交匯的旅店,設計者來自香港這點,似乎顯得理所當然。前衛紐約與霸氣北京,要玩弄兩個截然不同的城市風格頗有難度,設計師伍仲匡與顏學添找到的關鍵核心是「國都印記」,運用著代表無限包容的「圓」與氣派醇厚的「方」,巧妙的將靜謐的東方哲學轉化為跳躍的西方語彙。於是,這個W Hotel和其他城市的相比又多了分氣度內涵,不只是顛覆傳統玩耍時尚,那累積千年的文化底蘊也成為創意源頭,也顯示了國際化與在地化間的同盟策略;一個真正屬於北京的W Hotel,沒什麼比這個更新鮮的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