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品牌,賣什麼?

今年二月,我帶著一群設計師們,前往德國法蘭克福的春季國際消費品展(Ambiente),在這個全球最盛大、歷史最悠久,以廚房用具、家庭用品、家具及禮品為主軸的大型商展,如同踏進全球生活用品時尚週,不但能掌握即將引爆新一季消費品市場的流行趨勢,更可近距離觀察到,許多居家用品的百年品牌,究竟賣的是什麼?

在會場,不管是在WMF或Le Creuset等這些百年品牌的餐廚具攤位上,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倒不是最新推出的厲害產品,而是架好平台鋼琴請樂師彈奏,並找來名廚端出美味餐點,人們則是西裝筆挺的喝著香檳,或用擁百年品牌歷史的水晶杯小酌葡萄酒,彷彿置身奢華派對現場,絲毫感受不到一般展覽場上,賣產品搶訂單的商業氣息。

走了一整天展場下來,我才逐漸明白,這些百年品牌參加這樣的展覽,與其說是展示年度新品,不如說更像是在辦全球經銷商的同樂會;相對於爭取新客戶、簽約推銷產品,這些百年品牌更在乎的,是產品與生活文化鏈結的獨特風格呈現,因為,這才是品牌的真正賣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