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之城般的廢墟

舊志免礦業所豎坑櫓建於一九四三年,一九六四年封山停用。廢墟附近被圍欄隔絕,禁止入內。但是整個區域已經改造成運動公園,並有兒童遊憩設施。

舊志免礦業所豎坑櫓建於一九四三年,一九六四年封山停用。廢墟附近被圍欄隔絕,禁止入內。但是整個區域已經改造成運動公園,並有兒童遊憩設施。(攝影者.李清志)

北九州地區除了軍艦島廢墟之外,福岡的舊志免礦業所豎坑櫓,可說是最令廢墟迷喜愛的廢墟了!

舊志免礦業所豎坑櫓建於一九四三年,一九六四年封山停用;巨大的鋼筋混凝土結構體,如今被列為日本國家重要文化財。廢墟附近被圍欄隔絕,禁止入內。但是整個區域已經改造成運動公園,並有兒童遊憩設施,園區內另外設有老人福祉中心,假日民眾聚集活動,後方是巨大廢墟,整個畫面有一種天空之城的超現實感,實在非常奇特。

從福岡的博多車站出發,轉換香椎線電車,來到一個稱為「須惠」的無人小站。下車後才發現,這是個沒有人看守的車站,也沒有排班計程車或公車,只能靠步行前往目的地。那種心情,就像是來到了某個荒廢的世界邊緣,接近村上春樹《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的荒蕪宇宙。還好,那座巨大的廢墟高聳挺立,有如天空之城一般顯著,大老遠就可以看得到!因此,我們就靠目視確定方向,徒步前往探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