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軟體公司以高額獎金激勵創意

雖然企業的國際競爭日趨激烈,使得日本企業逐漸暴露出墨守成規的競爭弱勢及日漸惡化的業績表現。不過,日本的遊戲軟體公司卻仍然一枝獨秀,擁有強大的國際競爭優勢。為何日本的遊戲軟體不僅風行日本,甚至登陸美國及歐洲,不斷創造一波波的搶購熱潮?

成功關鍵就在於這些遊戲軟體公司的經營方式。像Sony Computer Enter-tainment〈新力電腦軟體遊戲公司〉或是Conami〈科拿米〉等具代表性遊戲軟體的公司,運用高報酬制度,導入實力主義的人事制度,以留住優秀人才。同時,也藉此激發員工士氣,讓他們能努力創作遊戲軟體,全心為公司效命。

大規模遊戲軟體公司都採用高報酬制度,給予暢銷遊戲軟體製作開發部的人員高額報酬。舉例來說,去年以發行運動軟體,甚至在歐美也造成一股搶購旋風的科拿米公司,就對創作出暢銷軟體的開發部,給予雙重報酬。一個是開發部獎金〈這是基於銷售數量、開發費、開發期間計算出來的〉。例如二十人一組的開發部,費時一年製作的軟體若能銷售出一百萬片的話,便給予二、三千萬日圓的酬勞;另外一個是公司內表彰制度的獎金〈科拿米奧斯卡金像獎〉。由公司內幹部組成該委員會,表揚給有貢獻的遊戲軟體開發部,獎金曾高達三千萬日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