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園混調

Nacional,最優雅也最昂貴稀有的年份波特,產自同名的2公頃傳奇單一園,全園6,000棵葡萄樹完全無嫁接,原根混種混釀Touriga Nacional和Sousão等傳統地方品種,自1931年以

Nacional,最優雅也最昂貴稀有的年份波特,產自同名的2公頃傳奇單一園,全園6,000棵葡萄樹完全無嫁接,原根混種混釀Touriga Nacional和Sousão等傳統地方品種,自1931年以來的80年間僅生產31個年份。(攝影者.林裕森)

混調多種,如波爾多?還是單一品種釀造,如布根地?是葡萄酒世界裡的經典課題。在歐洲,單一或混調常常都是因應地方風土所形成的在地傳統,但也常順從於市場流行風潮,或者,取決於釀酒師的完美理想與釀酒工藝。

但這是就現況而言,百餘年前的葡萄園大多隨意混種多種品種,有時達數十種之多,黑葡萄園裡也常種著白葡萄,全都一起採收,一起混釀。直到十九世紀末葡萄根瘤蚜蟲病從美洲傳入歐洲,毀滅了大部分葡萄園之後,重建的新園才開始將不同的品種各自分開,不再雜種一園,形成今日分開釀造後再調配的通則。

雖看似少見,但至今,仍有許多混種的老樹園在歐洲各地保留下來,甚至包括許多一直頗熱門的酒。在葡萄牙生產波特酒的Douro產區,最頂級的都是混種混釀成的,如Quinta do Noval酒莊單一園年份波特Nacional。在奧地利維也納的Wiener Gemischter Satz產區,甚至還要求必須混種三種以上的葡萄。現在澳洲相當風行的Syrah-Viognier混調更是源自法國Côte Rôtie的混種傳統。但不只在歐洲,美國的加州也有像Ridge酒廠一百三十年歷史的Geyserville混種古園。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