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第二代,全部都是第一代

這幾年,「企業接班」的議題當紅,台灣多數的中小企業,創業者大多也屆齡六、七十歲,面對接班問題。坊間多喜歡用「第二代企業家」,來形容要準備接班的下一代人。但最近我的想法有所進化,我認為根本沒有所謂的第二代、其實人人都是第一代。

現在的社會變遷、環境變化都實在太快了。無論是任何產業都很難用既有的舊方法、舊觀念、舊模式來面對未來瞬息萬變的生存環境。換句話說,「繼承」未必帶來優勢,「世襲」也未必是一個祝福。尤其在東方文化的思維概念下,前代傳承給你的,就是祖產,在我們的傳統思維中,祖產是不可變賣的,你如果動祖產變現,那就是千夫所指的敗家子。反過來說,如果我是企業的創辦人,那無論怎麼處理資產,旁人都無權評論。但如果這是一個家族的繼承物,它就會被套上一個文化枷鎖,如同家裡世代務農,哪怕農地早已不適合耕種了,這土地還是不可以變賣的,你得守著它,再去想辦法另闢財源。如同綁著一隻手和人打架,比起旁人充分發揮,沒有包袱來得更辛苦多了。

所以,我認為人人都是第一代、諸多在不一樣時空條件下的第一代。目前大智移雲的環境下,所有的商業模式都面臨典範轉移,沒有任何產業可置身事外,不管你們家已經傳了幾代,你終究得適用「第一代」的心態去面對,那其實就是一種創業的概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