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以下世代壽命上看百歲,長壽危機來了?

打破三段式人生的100歲理財攻略

(來源.dreamstime)

富裕國家的壽命以驚人速度持續成長。長壽對工作者、消費者、家庭成員、個體會造成什麼影響?很少有人做好心理準備。當迎向你的是一個九十歲、一百歲的人生,是禮物還是咒詛?美國、日本最近熱議的大書《一百歲的人生戰略》,帶領大家重新思考人生計畫的每一個面向。

一開始,試著想像一個你認識的孩子,例如自己十歲大的女兒。這些孩子的童年和我們的童年不一樣,他們似乎憑直覺就接受周遭的新科技。此外,連他們的成年生活也將不同。人口統計學家替今日孩童計算出的預期壽命,「長壽」將是他們的成長特徵。如果各位剛才腦中想的孩子生在美國、加拿大、義大利或法國,他們有五成機會活到一百零四歲;如果那個孩子生在日本,未來大概可以驚人的活到一百零七歲。

過去兩百年間,人類壽命幾乎不斷成長。更精確說,目前最可靠的資料顯示:自一八四○年起,人類平均餘命每年增加三個月,也就是每十年增加兩到三歲。一八五○年代以後,人類平均餘命不斷增加。重點是,目前沒有任何跡象顯示這趨勢會趨於平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