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亭香》吃飽變吃巧,賣進新光三越

竹科人傳承百年餅店 用數字化解老父情結

李亭香食品副總經理 李佳陽

李亭香食品副總經理 李佳陽(攝影者.程思迪)

牛粒,又稱牛利或小西點,是一種開在廟口附近,特別是擅長製作漢餅的台式烘焙店內,常常能看到的西式糕點,因為外型和法式甜點馬卡龍相似,亦有「台式馬卡龍」的外號。和馬卡龍比起來,牛粒口感鬆軟許多,成分也不一樣,前者要用到杏仁蛋白糖霜,後者則是用全蛋打發製作。

二○一三年底,隱身在迪化街底的李亭香餅店,給了這個傳統台式小西點起了一個新名字,稱之為「經典小泡芙」,加上喜、怒、哀、樂表情的外袋包裝,以及文創感十足的手繪禮盒,立刻成為這個成立於清光緒二十一年,迄今已一百二十二年,並傳到第五代李家人手上的老餅店,匯集人氣的伴手禮盒;更讓許多從來沒走進這家老店的年輕消費者,從一顆小牛粒,認識這家百年老店。

不過,要不是六年級生的李佳陽一路思索老店轉型,這個人氣商品可能早已下架了。因為,在漢餅師傅出身的父執輩眼中,製作牛粒既費工,又不是包有高檔餡料、上得了檯面的厲害品項,主推這檔商品並無法展現百年餅家的實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