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了存準率,賠了匯率

央行賠了夫人又折兵?

去年央行兩度調降存款準備率,一下子釋出新台幣一千三百多億元。 調整後,股價不漲反跌,新台幣也迅速貶值。 今年央行打算再調降存準率,於事有補嗎?

在工商早餐會報中,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承諾央行會調降存款準備率。此語一出立即引來市場揣測。樂觀的人以為,這表示央行近期內就會調降存款準備率了;但也有人認為,這不過是彭淮南的場面應付話,在亞洲貨幣危機尚未解除下,存準率根本沒有調降的環境。

如果這是一道「央行會不會降存款準備率?」的選擇題,答案應是兩者皆是。央行究竟降不降存款準備率?第一當然是看外匯市場是否穩定。不過不要忘記,只要行政高層施加的壓力夠大,央行就不得不配合調降。只是,前者的調降,應能發揮降存款準備率的效用;後者,只是徒然討好工商業及投資人,非但沒有什麼功效,而且還會加重新台幣貶值壓力。

經濟學者都應能同意,按照目前國內經濟成長停滯及消費物價波動緩和現狀,以及各項經濟、金融指標,存款準備率沒有什麼理由再居高不下,中央銀行採行寬鬆貨幣政策,挽救經濟頹勢無可厚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