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老味道換漂亮新衣 何順凱

他的沙茶牛肉 醬汁雅致、擺盤如畫

(攝影者.羅敦強)

食材達人徐仲不止一次推薦我去吃吃何順凱版本的「沙茶牛肉大王」,他說:「如果你愛台菜,也愛沙茶醬,那沒吃到這道菜太可惜。」忙了好一陣子,終於有機會吃到它,菜還沒上桌,我已經被飄出陣陣的沙茶香,引出體內蠢蠢欲動的饞蟲,原來這香氣這樣勾人魂魄。

還沒吃完整套餐,主廚何順凱笑嘻嘻的從開放廚房走到餐桌邊問:「你吃得懂我的菜嗎?」眼前這位身材帶點肉感、眼神卻很堅定的主廚,十五年前(二○○二年),當年才高三的他,在第三十二屆台灣省技能競賽的中餐烹調個人組,獲得第一名的殊榮,搶盡所有風光,從小跟著擔任新生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的阿公到處吃喝的他,「沙茶牛肉」、「糖醋排骨」、「四神湯加刈包」等記憶中的味道,幾乎都來自小時候和家人一起去用餐的餐館裡,自稱是「外貌協會代表」的他說:「我就是愛看漂亮東西。喜歡這些味道,但真不愛它的擺盤,所以想用自己的方式重新詮釋,為印象中美味的菜色換上漂亮衣裳。」

個性率真的何順凱,堅持要我在吃他的「沙茶牛肉大王」之前,得先嘗嘗他從小攤子吃到現在、美村路上知名的「何記沙茶牛肉小吃部」。這家有名的其實是螺肉,許多在地人會稱它的店名為「螺肉大王」,一向不按牌理出牌的何順凱卻獨鍾它的「沙茶牛肉」,做法就是牛肉片、空心菜、沙茶醬、醬油、鹽等,以大火炒出鑊氣,上桌就得趕快吃,才能吃到最美好的熟度與熱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